English

教育部决定下放会考决策权

改革普通高中会考制度
200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林和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教育部日前发出《关于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普通高中会考的统筹决策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后,是否继续组织普通高中毕业会考,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方案,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

教育部指出,不再进行普通高中会考的地方要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校毕业考试制度。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探索建立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有效地引导普通高中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考试、评价的积极功能。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毕业会考的地方,要适当减少会考科目,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和其他实践能力的考查;要淡化会考成绩与高考报名、录取的联系;对实施素质教育卓有成效、社会信誉好、家长满意的学校,可免于会考,允许其自行组织毕业考试;要逐步形成允许高中阶段其他学校的学生和社会人员参加会考的机制,对成绩合格者颁发会考合格证书,同时方便学生参加会考并提供补考机会。教育部还强调,无论由学校自行组织的毕业考试,还是毕业会考,都要依据普通高中各学科教学大纲命题,坚持毕业水平考试的性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